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师生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2-24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延期开学第一课”的有关要求,224日上午,我校于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天,组织全校师生员工通过网络平台收看开学第一课,强化师生教育引导,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在这一课上,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214日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全省师生的新学期寄语。郑邦山在寄语中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灾难面前我们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校党委书记王雪云以《从我做起,不负韶华》为题,从“我们正在经历什么、应该感悟什么、应该学会什么”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员工上了开学第一课。她指出,实践证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硬底气。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们充分理解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不二法宝。国家需要时的责任担当、同胞有难时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众志成城,是我们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不竭力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在疫情面前,“90后”“00后”的表现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美好图景。

王雪云向全体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要敬畏规则。自觉置身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之中,主动支持配合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规定要求,严格遵守特殊时期学校管理规则。二是善于学习。积极主动、自觉自律,进一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利用这个特殊时期,学会读好社会无字之书,学会自我观察体悟,学会独立辨证思考,努力从疫情防控实践中学到更好成长的知识。三是强健身体。要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借此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勇敢无畏的品格,培养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四是学会担责。要主动担起社会的责任,积极支持、参与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所学知识和大学生的优势,多提供疫情的正能量,帮助疏导社会心理和情绪,用实践喊出“不负韶华”的铮铮誓言!

校长丁庭选以《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题,通报了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做好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五个到位”,扎牢防控“安全网。”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完善方案到位,细化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督查督办到位。二是落实根本任务,构筑教学“保障线”。各教学单位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总体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重视在线理论课程安排,明确实践课程要求,科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强大“战‘疫’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家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珍惜假期居家时间,合理规划学习生活,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身心健康,安全渡过疫情难关。

随后,全体师生在线观看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制作的“新型冠状肺炎学生防控保健、高校学生新冠肺炎防护、做好心理防护,理性面对疫情、我的祖国”课程。

本次开学第一课,通过钉钉、学习通、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直播,取得良好效果,其中钉钉直播收看人数达到11.8万人。学习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让自己获益匪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无法正常返校,一定会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以更加良好的心态迎接疫情挑战,为抗击疫情贡献个人的力量。同时认真学习,加强锻炼,从我做起,不负韶华。坚信大家一定能很快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开学第一课”之后,我校“线上课堂”将全面开课,全体师生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上一条:校领导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视频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